關於董事長

白手起家 銅污泥回收培燒

旻鴻是標準台灣本土白手起家、成功創業的案例,他一手創立的永源化工,不僅是國內第一家專業處理銅污泥回收再煉廠,也是國內相同產業中規模最大的廠商,在桃園大園工業區內有三座廠房。

國小四年級吳旻鴻就跟隨父母親北上討生活,高中開始半工半讀,從當水電學徒開始,一路努力到中國海專畢業,退伍後他回到了水電這行,做了五六年後累積一些人脈和資金後,改從事營造。

三十五歲那年,吳旻鴻承包新北市台北港八里焚化爐土建工程,起造單位聘請多位日本環保專家來台協助設計監造,工作關係吳旻鴻和日本專家相處多時,得知政府以每人每個月六十萬元台幣聘任這些外國技師時,相當好奇,深入了解才赫然發現國內環保資源回收這個區塊,正要起步,前景相當看好,有待開發。

有為年輕人

在長時間的相處下,讓這些環保專家深感吳旻鴻是個有為的年輕人,建議吳旻鴻嘗試蓋小型焚化爐,進行金屬廢棄物的資源回收,他們願意無償幫吳旻鴻規劃設計,由於吳旻鴻之前因工作關係,認識一些印刷電路板公司老闆,得知這些電子廠常為回收電路板的處理傷透腦筋,外國專家的這番話激勵了吳旻鴻,於是放棄營造工程建設公司,另起爐灶。

吳旻鴻一方面請日本環保專家幫他規劃設計焚化爐,另一方面重金屬污泥等金屬回收由於具汙染性,屬於政府特許行業,當時還沒有人獲准經營,他幾度向經濟部工業局提出申請執照,但均未獲許,儘管四處奔走都無結果,就在山窮水盡疑無路之際,吳旻鴻在一次與朋友的閒聊中獲悉國立成功大學教授蔡敏行是國內礦冶材料學權威,蔡教授同時也是台灣資源再生協會的創會理事長,吳旻鴻聽後立即南下求助蔡敏行。巧的是蔡教授也是雲林同鄉,老家就在斗六市,兩人相見格外親切,蔡敏行隨後同意協助,唯一的條件是吳旻鴻要認真學習相關技術。

二〇〇二至二〇〇五年間吳旻鴻每個星期到成大二至三天,跟著蔡敏行的研究團隊詳細學習從回收含銅污泥中,再還原冶煉成純銅技術,這種學習精神感動了蔡教授,由於蔡教授對廢棄金屬資源回收相關技術和法令均有相當瞭解,在他的協助下,吳旻鴻突破工業局的這個關卡,終於獲得國內第一張金屬污泥回收再利用許可執照,立即在桃園大園工業區購地成立永源化工、永源金屬等公司,專門承攬各電鍍廠、電子科技廠製造時產生的重金屬污泥回收,透過熱處理(焙燒)技術將重金屬污泥中有機物及水分去除轉化成為冶煉金屬原料。

值得一提的是,這些原來不具「身分」的金屬廢棄物,經過焙燒過後的的產品,在蔡敏行、吳旻鴻師徒的努力下,取得「氧化銅粉」的商品名稱,有了正式身分後,便可順利出口至國外冶煉廠提煉金屬,如今永源集團生產的「氧化銅粉」已出口到許多國家,吳旻鴻的公司每年為國內處理四、五萬公噸的銅污泥,不僅為國內解決棘手的金屬廢棄物處理問題,也為國家賺進巨額外匯,而大園工業區內永源集團所有的三座廠房已成為摩登的「都市礦場」。

  • 創新節約能源及廢熱再利用系統。
  • 精進再利用流程,使得再利用產品之純度提昇。
  • 規劃重金屬汙泥再利用使成為完全資源化之工廠。
  • 冶煉技術之再研發與更新,使成本降低,利潤回饋事業主。
  • 開發其他產業重金屬污泥回收領域。
  • 貴金屬加工買賣。
  • 建立生技保健產品、綠能產品等之物流體系,提供相關物流服務。
  • 研究開發貴重金屬材料產品。

在人生的牌戲中,拿到一手好牌的,不算成功,能把一副壞牌打好,才是成功。

捐助故鄉 拉弱勢生一把

今天的吳旻鴻事業版圖不斷拓展到世界各國,不起眼的廢棄物堆疊出企業王國,也為他賺進大把鈔票,但是在事業有成之際,他並沒有忘記小時候的苦日子,每個月都會抽空回土庫探視年邁的父親,對於地方公益不餘遺力,二〇一三年五月十一日,是他母校土庫國小慶祝母親節的日子,除了學生家長之外,校方還特別邀請這位傑出校友和他昔日的老師,一起來參加活動,吳旻鴻則當場捐出五百五十萬元給土庫鎮內所有國中小學和土庫商工做為弱勢學生營養午餐費、急難救助金等,「用這些讓孩子吃飽飽,安心讀書,培養更多博士,才能提升競爭力。」吳旻鴻說。

「我小時候因為家境貧困,常常餓肚子上課,能有飯、有醬油已是美食,有時候還逃學去田裡抓青蛙、撿田螺回來加菜,這些記憶猶新,現在事業有些成就,想到故鄉仍有繳不出午餐費、代辦費的孩子,相當令人不捨,才捐錢回饋家鄉。」

恩師提點 保護台灣環境

近幾年來,吳旻鴻的集團在不斷的研發創新下,資源回收的項目,已由銅污泥回收再利用,拓展到鐵以外的各項稀有金屬回收,回收比例也不斷創新高,工業區內原有的兩座廠房已不敷使用,更大、更新的第三座廠房和企業總部正在積極興建中。

「我是個鱺魚子(註一),能有今天這樣地些許成就,全靠許多貴人相助,尤其沒有蔡老師,就不會有今天的我。」提起恩師蔡敏行一路提攜鼓勵,吳旻鴻心中滿懷感激。

「老師告訴我,我們是地球的醫生,汙染大地,大地也會痛,醫德勿以利為先。」,創立永源集團以來,吳旻鴻對蔡敏行這位恩師十分敬重,更視老師為父親,時時謹記老師的提醒,帶領團隊把重金屬污泥資源化技術發揮到最大效益,也跟著蔡敏行參加各項國際會議,從中認識各國環保專家,「我的一生只希望能保護台灣環境,讓後代子孫在藍天綠地中快樂地生活!」

註一:當年吳旻鴻的母親生下他的時候,家中清苦,父親苦惱無力買補品,突然見到一陌生人手抓一條鱺魚,當下懇求問對方魚在哪裡抓的?因為太太剛生產,如果沒有東西吃,就沒奶水,孩子就活不了,好心人指點,魚是在豬舍旁邊的臭水溝抓的,父親就飛奔跑去一口氣抓了兩條,以後天天在此抓魚回家替太太補身,直到吳旻鴻滿月當天下了一場大雨,這條臭水溝再也沒有魚了,所以父母親都戲稱他是「鱺魚子」。
學歷:
  • 土庫國小
  • 台北士林明倫國中
  • 台北東方高工
  • 中國海專
  • 國立成功大學資源工程研究所
現職:
  • 永源集團 總裁
  • 永源化工原料股份有限公司
  • 永源金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永源科技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個人簡介:
  • 出生 : 1965,雲林土庫
  • 興趣 : 打高爾夫球、海上休閒
  • 人生座右銘 : 謙受益,滿招損。
  • 經營理念 : 土地被汙染,地球也會痛。
經營團隊

購買遊艇 集團總裁吸睛

永源公主號

二〇一三年五月十九日桃園市大園區竹圍漁港有一艘「永源公主號」豪華遊艇舉行下水典禮,先進行首航擲瓶禮,接著對岸邊遊客擲包子、麻糬及紅包,特別的交船儀式,吸引無數民眾爭睹和媒體爭相採訪。

永源公主號遊艇長度五十八呎,總重三十三噸,兩具柴油引擎,最高航速二十六節,造價三千六百萬元,是國內專門承造世界各國頂級豪華遊艇的巨星造船公司為客戶量身定做的諾瓦帝(Novatec)歐風豪華遊艇,可一次搭載二十三人,船體分為三層,有上、下兩個駕駛室,船上有四間套房,三套衛浴設備和兩個廚房,船舯客廳非常寬敞,有主、副沙龍區可供卡拉OK,後艙兩側採用全海景式側窗設計,室內運用黑白灰銀四色,主機採用環保引擎,配備加上六只LED水下燈,遊艇前甲板及飛橋甲板均可做日光浴,後甲板及第三層甲板也非常寬敞,足足可分別提供十人乘坐觀賞海景,艉端還有一個跳水甲板,可在此從事跳水、游泳、釣魚、烤肉等活動。

經營團隊
遊艇管理規則

「永源公主號」遊艇也是政府在二〇一二年八月公布「遊艇管理規則」准許私人擁有遊艇後,由交通部航港局核發的第一艘私人遊艇執照,買主永源集團總裁吳旻鴻在下水典禮上說,希望能改變台灣現有的送禮、應酬方式,相信可以讓客戶留下印象,未來規畫再買下可遠航的大型遊艇。

媒體報導後,很多人都好奇吳旻鴻是誰?永源集團又是做什麼的?令人難以置信,這個中年男子正是來自雲林土庫鄉下的「庄腳囝仔」,而永源集團正是國內專做銅污泥回收的環保科技公司,在電子科技業界吳旻鴻有個「銅污泥回收大王」的稱號。

顧問團隊

經營團隊
國立成功大學資源再生系
蔡敏行教授
經營團隊
國立成功大學環境工程系
張祖恩教授
經營團隊
資源再生協會
黃孝信榮譽理事長
關閉